白衣渡川

找个地发发文/2.5次元人士/杂食党/CP太多博爱党/现主战全职黑篮

【双花】地缚灵

肝完了,一次性发。

一个人鬼情未了的故事(不。

历史地理零分,ooc都是我的锅。

总之还是疯狂为乐哥打call的一天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公元775年,因为战乱而跟随父母逃亡的孙哲平,在经过昆嵛山时不慎与父母失散,慌乱之中往山的深处跑去,却不想正巧闯入百花教的领地。见短期内再寻父母无望,孙哲平便留在百花教内,拜入百花门下学习剑法,这一学,就是近十年。

这十年间,除去跟随师傅修行,其余的时间都被孙哲平用来寻找父母的踪迹。虽然一无所获,但孙哲平从未放弃。

这一天孙哲平照例跟随着师傅修行,却被匆匆跑来的师弟打断了练习。

“师兄、师兄!”来人很是着急,脸上还带了点喜悦的神情,“楼师弟回来了,说是打听到了你爹娘的消息!”

百花教上下,不知道孙哲平身世的人少之又少,当初为了快些寻到父母,孙哲平托人画了父母的画像,分给了自己的师兄弟们,拜托他们若是下山去,就沿途问一问。可这么多年过去,却没有打听到任何东西,这是第一次有人回来时带着他父母的消息。

和师傅请示后,孙哲平马上找到了自己的师弟楼冠宁。

“师兄!”楼冠宁本是坐在木椅上,看到孙哲平马上站了起来,将手中握着的画像在桌上摊开,“我在云中落脚的时候,给客栈的掌柜看了这两幅画像,他说这两个人曾在客栈住过几日,但是不知道他们离开后去了哪里。我走的急,没来得及问镇上的其他人,若师兄你要去,可再向镇上的其他人打听打听,说不定有人知道你爹娘的目的地。”

等了十年的消息就在自己的面前,虽说父母已经离开镇子,但总归是有了希望。孙哲平当即决定出发前往云中,师傅听闻他的决定,也未作阻拦,只是赠了他一把重剑。

“哲平,此剑虽是不凡之物,却无名。你若愿意,便为它想个名,若不愿……”师傅像是想到了什么,沉默半晌,接着说:“不愿也无妨,时间到了,它总会有个名字的。”

孙哲平并未多想,接过重剑背到背上,带上行李,与其他人告别后就跨上马出发了。

 

云中是距离昆嵛山二百多公里的一个小镇,很多年前是书生进京赶考的必经之路,地理位置优越,物产丰富,曾经繁华一时,但后来不知怎的有了闹鬼的传闻,再加上旁边县城的发展,几年的光阴云中便没落了。

一到云中孙哲平就直奔楼冠宁提到的客栈,但打听到的东西和楼冠宁告诉他的无二。为了多获取一些信息,孙哲平决定留一段时间,到处问一问。

掌柜自然不会拒绝送上门来的生意,还好心的提醒孙哲平城北一个荒废的巷子里有间闹鬼的木屋,让他若是路过千万小心。

“闹鬼?”孙哲平对鬼神之事不甚关心,对掌柜的话也没太放心上。

 

第二天的行程没有什么收获,很多人别说关于他父母的消息了,连他父母曾经来过这镇上都不知道。

镇上人不多,孙哲平估摸着按照这样的速度下去,再两天就可以全部问一遍,但是很可能会没有任何收获。

第三天一早孙哲平背上重剑准备出发,下楼的时候听到两个食客闲聊,说的是城北闹鬼的木屋。

“知道吗,就昨天,那木屋门前的花又开了!”

“真的?你说那花是怎么种下去的啊,那地方根本没人敢去啊。”

“不然怎么说是闹鬼呢,肯定是鬼种下去的呗。”

“不过那花其实还挺好看的,我还没见过那么好看的花呢。”

“你还见过啊,我都不敢靠近那屋子。”

“我哪有那胆啊,也就远远的看了一眼。”

……

喜欢种花的鬼吗?孙哲平想着,突然就萌发了前去看看的想法。罢了,这光天化日的,谅那鬼也不敢做出什么事来,去会会他也不是什么坏事。

 

没费多大力孙哲平就找到了木屋,完全荒废的小巷在人烟里格外的显眼。

走在巷子里的时候衣角被墙边植物伸出的枝条勾住了,试图扯开无果后,孙哲平直接用重剑砍断了枝条。

木屋的门前果然如食客所说开放着很多花,各种颜色都有,在一片荒芜里格外明显和诡异。

“有人吗?”虽然不抱希望,孙哲平还是喊了一句,果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。

我就这样踏进去,会不会再也出不来?孙哲平想着,转身想要离去,却在看到那些盛开的花后又改变了注意。一个喜欢花的鬼,大概不会做出伤害人的事情来吧。

踏进木屋的瞬间,孙哲平感觉自己走进了另一个世界。并不是说外观有什么变化,而是气氛不同了,温度变低了,空气中多了一丝凉意。但这点变化,还不足以让孙哲平害怕。

“你不知道这屋子闹鬼吗?”一个人从侧屋中走了出来,身着大红色的长袍,乌黑的头发随意披散在肩上,手里握着一把纸扇。脚明明踩在地上,却没有一点声音,

“你?”孙哲平打量了来人两眼,看到半身处于阳光下的他却没有影子,当下了然,“你就是传闻中的木屋里的鬼。”

“哦?既然知道还敢往里闯?你不怕我?”

“你既没做伤天害理之事,我又有何俱。”

“哈哈,好一个又有何惧!”来人似乎很开心,爽朗的笑了两声,“我在此地这么多年,还是第一次遇到你这么有趣的人。”

“我活了二十余年,也第一次遇到你这么有趣的鬼。”

“说什么大话,你怕是第一次遇到鬼吧。”男子将扇子在手心里拍了几下,语气依旧很是轻快。

“那又如何?”孙哲平笑道,“遇再多的鬼,你也是独一份的有趣。”末了一顿,“我叫孙哲平,你呢?”

男子一愣,似乎没想到孙哲平会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他,“你这个人啊,把名字告诉一个鬼,不怕出事吗?”看着孙哲平毫不动摇的表情,男子无奈的笑笑,“张佳乐。我的名字,叫张佳乐。”

“张佳乐?不错的名字。”孙哲平一笑,抬手指了指门外的鲜花,“那些花,是你种的?”

“不过是以前剩下的种子罢了,随意撒了一些。”看着门外的花,张佳乐有些出神。

“你是这间屋子原来的主人?”

“嗯?”张佳乐回过神来,“是啊,这是我原来住的地方。”

“死了也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吗?”

“这倒不是。”张佳乐的眉眼突然就染上了一丝哀伤,“我想离开,也走不了。”

在孙哲平疑惑的时候,他听到张佳乐问,“你知道地缚灵吗?”

 

木屋没有存在结界一类的东西,张佳乐看孙哲平疑惑的样子,让他先去了解清楚了再来,就将他赶了出去。

一路上孙哲平心不在焉的向遇到的人打听了几句关于他父母的事情,没得到任何有用的回复,他也不在意。

回到客栈,孙哲平马上找到了掌柜问起了地缚灵的事情。

“地缚灵,你问这干嘛?”

“刚才路上听到的,有点好奇。”孙哲平含糊不清的编了两句。

“地缚灵啊,简单来说就是人过世后,因为余愿未了或有所怨恨,导致灵魂被困缚在断气之地,无法离开。”

 

打听清楚后,孙哲平转身就出了客栈直奔木屋,没在正房里看到张佳乐,四处找了找,依旧没发现他的身影,无奈只能喊一声:“张佳乐。”

“知道什么叫地缚灵了?”张佳乐就像从空气中出现一样,无声无息的出现在了孙哲平的身后,把孙哲平吓得一惊,“哈哈,被吓到了?”张佳乐的表情不似之前的沉重,带了些开玩笑后得意。

“知道了。”孙哲平点头,“你,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能告诉我被束缚在这里的原因吗?”虽然多管闲事不是孙哲平的行事风格,但想到张佳乐之前的表情,还是忍不住开口。

“我忘了。”张佳乐十分干脆。

“忘了?”意料之外的回答让孙哲平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“对啊,忘了。”张佳乐点点头,“不然你以为以我的性格,会纠结于这种事吗?执念也好怨念也罢,只要是清清楚楚的事情,我都会接受。但我既是横死,又忘了自己为何而死,这才是我成为地缚灵最大的原因。”

孙哲平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,两人相对无言。

“行了,别想着要安慰我,我都在这二十多年了,早看开了。”还是张佳乐先开口打破了平静。“你不是这个镇子上的人吧,要是为了做什么而来到这里,那就快去做,别耽误了时间。”

孙哲平思考了一会,本想把父母的画像拿来给张佳乐看看,后来想起张佳乐从没出过这木屋,大概没有见过,更别说交流,就放弃了。

“你在这会无聊吗?”孙哲平看到桌上放着一本快要被翻烂的话本,柜子里放着的几本书也都破破烂烂,想来是出不去这屋,只能看看话本打发时间。这样一想,孙哲平更想安慰张佳乐了,二十多年就这么索然无味的度过,要换个人大概早疯了吧。

“无聊?是挺无聊的。怎么,想要帮我?”张佳乐眉一挑看向孙哲平。

“明天我带两本书来给你吧。”

“那感情好,我就先谢了啊,大—孙—”看着张佳乐扬起的眉眼,听他拖长了声音唤他的名字,孙哲平突然觉得心中像有什么东西将要破土而出。

 

来到云中的第四天,依旧没有什么收获。

孙哲平买了几本话本,还带上了两份糕点,虽然他并不知道鬼能不能吃这些东西。

这一次张佳乐直接坐在正房里等他了,靠在椅子上扇着扇子好不潇洒。

孙哲平把话本递给张佳乐,再把糕点放在桌子上,解开绳子打开包在外层的纸,糕点特有的香气就在屋里弥漫开来。

“这是什么?好香。”张佳乐凑过去看了看,“你居然买了糕点来?”

“嗯,你能吃?”看着张佳乐毫不迟疑的伸手过来拿走了一块喂到嘴里,孙哲平竟有种心惊胆战的感觉,担心他吃了以后就这样消失不见。

“能啊,这有什么不能吃的。我只是不需要吃好吗,我连阳光都不怕,还会怕这种东西?”说着张佳乐又喂了一块到嘴里。

“那就好。”孙哲平说着也拿了一块吃起来。

两人边吃边闲聊,不经意间就过了一个时辰。

“我差不多要走了,还有其他的事。”因为后面两天都来找张佳乐的关系,孙哲平还没有询问完镇上所有的人。其实他若想,加快速度便可在今天结束,但他有意无意间放慢了速度,只为了给自己一个留在云中的借口。

“好吧好吧,那你记得明天来接着给我讲你在百花教的故事啊。”张佳乐看起来意犹未尽。

“嗯,明天见。”孙哲平把放在一边的重剑拿了起来。

“诶,等等。”张佳乐突然叫住他。

“怎么?”

“你手上的这把剑,能给我看看吗?”

“可以。”孙哲平将剑递给张佳乐,看着对方的手轻柔的抚过剑身,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啊?没有,没有。”张佳乐摇头,“这是把好剑,有名字吗?”

“名字?我师父将它赠给我的时候说没有,他说若我愿意可以自己想,但是我没想。”孙哲平一向不愿意在这种事情上浪费时间。

“那我帮你给它想个名字吧,当做你给我买话本的回报。”张佳乐一笑,“明天你来的时候,我就把名字告诉你。”

 

第五天,孙哲平依旧一早便出发了,今天的目的地是城南郊外的酒肆。考虑到这一来一去会花掉不少时间,他决定先去木屋。

提着糕点踏入木屋的时候,孙哲平敏感的发觉屋里的环境与之前不同了,不论是桌椅还是木柜都比之前多了些破败之相。

张佳乐从里屋走出来的时候,看见的就是孙哲平皱着眉头四处观察的表情。

“怎么了?这屋你也不是第一次来了,还没观察够?”

“这些桌椅……”孙哲平一顿,“和之前不一样了。”

“不一样?不还是那些东西吗。”张佳乐满不在乎的坐下,“不说那些了,把你的重剑拿出来吧,我已经给它想好名字了!”语气里带了些跃跃欲试的兴奋。

孙哲平把重剑解下放到桌上,“名字是什么?”

“葬花!怎么样,这名字好吧。”

“我乃百花教之人,却给自己的佩剑取名葬花?”

“恩——可是我真的觉得这名字不错啊,你很介意的话我再想一个?”张佳乐扶住了额头,似有些苦恼。

“介意?哈哈,那怎么可能。”孙哲平笑道,“葬花,好一个葬花!就它了。”

 

走在去酒肆的路上,孙哲平陷入了沉思。

这一次在木屋里的时间不长,虽然张佳乐说鬼不会累不需要休息,但他眉目间透露出的疲倦感却逃不过孙哲平的眼睛。

孙哲平嘱咐张佳乐好好休息,留下糕点就离开了。他打算接下来除了打听父母的消息外,再问问有关地缚灵的事情。

郊外的酒肆不大,孙哲平到的时候店家正在打理自己的酒缸,向店家表明来意后,对方接过了画像打量起来。

“没见过。”店家思考了一会,摇了摇头。

孙哲平正想道谢离开,却听到店家接着说:“你等等,我爹说不定见过,他无聊的时候喜欢在镇上到处走走。”说着便拿着画像转身进入了屋内。

半盏茶的功夫,店主探出身来:“我爹说他见过,你进来和他说吧,我还有事要忙。”

屋内坐着一位年过半百的男子,正皱着眉盯着画像上的两个人。

“老先生。”孙哲平开口,见对方放下画像抬起头来看着他,接着说道:“您说见过我的父母,是什么时候的事?前不久吗?”

“画上的两个人,是你的父母?”得到孙哲平肯定的答复后,老先生示意孙哲平坐下,又给他沏了一碗茶,“不是前不久,是二十年多前。”

“二十多年前?”孙哲平有些吃惊。

“你是在寻找他们吗?”老先生仿佛没有听到孙哲平的疑问。

“是。”孙哲平点头,“十年前我和父母因战乱失散,不久前听闻父母曾路过这里,便想来看看能不能打听到父母的行踪。”“您刚才说二十多年前,是什么意思?”

老先生叹了口气,“看来你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。不过也不奇怪,这镇上经历了那件事的人,大概已经走的走,死的死了。”

“那件事?”孙哲平很是疑惑。

“没想到他们的孩子竟然回到了这个地方,真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啊。”老先生像是陷入了回忆中。

孙哲平虽然好奇,但也知道急不得,只是坐在一边等着老先生。

“那件事,就说来话长了。你应该还有其他的疑惑吧,等把问题都解决了,再讲也不迟。”

孙哲平也没有犹豫,当即就问起了木屋的事情。

“木屋,你说的是里面的那个地缚灵吗?”老先生说起张佳乐的时候,不似别人的惶恐,反而带了些遗憾,“你倒是胆子大,多少人都不敢靠近的地方,你就这么踏进去了。”老先生喝了口茶,接着说:“关于地缚灵的传说,我知道的也不多,但是你提到的家具破败之相,我还是略知一二的。你可知,那屋子已经二十余年无人住过了,但你一开始进去的时候,完全看不出曾被空置多年的迹象吧?”

孙哲平略一回忆,肯定的点头。

“那是靠地缚灵的执念或怨气维持的表象。只要地缚灵在那里存在一天,那木屋就会维持现状一天。”“现状被打破,一般是因为那个地方没有地缚灵了。但现在地缚灵还在,而且家具的变化也不明显,最大的可能,就是地缚灵快要支撑不下去了。”

“支撑不下去?什么意思?”孙哲平突然有些紧张。

“未了的心愿是支撑地缚灵存在的动力,这你是清楚的。这心愿可以是好的执念,也可以是坏的怨念。但是除了完成心愿地缚灵会消失外,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,就是地缚灵的灵力,他的魂魄,已经支撑不了他在阳间的存在了。”

孙哲平一时不知该作何反应,他突然想起张佳乐灿烂的笑容,还有偶尔流露出来的哀伤。不管是什么原因,都指向了一个结果:张佳乐快要消失了。

“那这两者的消失,会有什么区别吗?”孙哲平心里一动,突然想到这个问题。

老先生却是露出个笑容来,“自然是有的。了却心愿的地缚灵,因为放下了执念可以安心去投胎转世;而魂飞魄散的地缚灵,只能成为天地间的一缕幽魂,再无来世。”

孙哲平瞬间握紧了拳头。他在这一刻,突然找到了自己更想完成的事:赶在张佳乐魂魄消失之前,找出他的执念,并帮助他完成。

“看来你已经下定决心了。”老先生看着孙哲平,“接下来,该是告诉你那件事了。”

 

孙哲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客栈的,直到坐在床上,他的脑海里依然回放着刚才老先生给他讲的故事。

二十年前,云中还是一个繁华的县城,有一心为民的父母官,有富甲一方的商人,有进京赶考的书生,也有普普通通的百姓,大家都过着幸福的生活。然而这一平静的局面,却在某一天被打破了。

县令的儿子,被人发现淹死在河中,但河水的深度不足以淹死一个成年人,死者只可能是被人杀害的。

官差们查了大半个月,最后查到了一对夫妻身上,这对夫妻,就是孙哲平的父母。

但是他的父母并不是凶手,官差之所以找到他们,是因为他们是目击者,他们看到了凶手杀害县令儿子的过程。

于是当着镇上很多人的面,他的父母指认了凶手,他们说杀害了县令儿子的人,是张佳乐。

老先生讲到这里的时候,深深的叹了一口气,问孙哲平:“你说,若他真的是凶手,他会成为地缚灵吗?”

孙哲平毫不犹豫:“他不可能是凶手!”那个张扬又温柔的少年,绝不可能会杀人。

孙哲平说对了,张佳乐不是凶手。

张佳乐当时咬牙硬扛着没有认罪,因为证据不足,被官差们打了一顿后丢回了木屋,却在当晚因为受伤高烧,不治身亡。

在张佳乐头七那天,当时暂住在客栈的富商儿子离奇死亡,大家都说是张佳乐的鬼魂作祟。

“所以富商的儿子才是凶手?”孙哲平反应很快,“那我的父母为什么要作伪证?”

“因为你。”老先生看了一眼孙哲平惊讶的表情,“那时你还是个婴儿,被富商派人劫去,作为人质威胁你的父母。若他们不做伪证,你就没命了。”

在当时那种情况下,孙哲平的父母别无选择。若他们不答应,不仅会失去自己的孩子,甚至连自己的命都可能保不住。而答应了,没有其他的证据,若张佳乐不松口,很大可能不会被判死刑。

“不要责怪你的父母,他们也是被逼无奈。”送孙哲平出门的时候,老先生这样说道。

 

张佳乐身亡的第二天,孙哲平的父母带着失而复得的儿子和全部的家当离开了云中,从此在孙哲平面前再也没有提过这件事。

故事讲到这里,一切都已明了。

但孙哲平还是觉得有些不对劲。

若他的父母当时是为了避难而离开小镇,那为什么二十多年后要再次踏入这个镇子,难道是没有听说闹鬼的传闻吗?这不可能,虽然他们走的时候富商的儿子还活着,但据老先生说那个时候木屋门前的花就已经开了,而且盛开了七天七夜,他们不可能什么都不知道。

知道木屋闹鬼却还是来了,按照孙哲平对自己父母的了解,大概率是因为于心有愧,认为是自己害死了张佳乐,所以想来赎罪。

而张佳乐的灵体在富商的儿子死后并没有消失。横死之人的执念只会是复仇,也就是说他复仇的对象不止富商的儿子一人,应该还有自己的父母。

问题就出在这,如果张佳乐的执念是向自己的父母复仇,那他们就不可能在到了云中之后再离开。但事实是他们不仅来了,还安全的离开了。

想不出答案来,孙哲平也不再纠结。打算第二天一早就去找张佳乐,把一切都摊开来。

 

到达云中的第六天。

孙哲平走到小巷的时候,发现木屋门前的花凋零了不少,不复之前盛放的模样。

“张佳乐!”孙哲平一慌,向木屋冲过去,却看到他心心念念的人正斜倚在门框上,脸上是他熟悉的笑容。

“喊什么喊,你乐哥我不是在这吗。”看着孙哲平的眼神在他和花之间游走,张佳乐一笑,“花开花败不是正常的事情嘛,看把你给急的。”

“进来吧。”张佳乐转过身走进屋内。

家具比前一天更显破旧了,孙哲平收起自己的担心,走到桌前将画像摊开。

“画上的人,你见过吗?”比起虚与委蛇,孙哲平更习惯直来直去。

“他们之前来过,后来又走了。”张佳乐扫了一眼画像。

“他们来过这里?”

“对,你认识他们?”张佳乐一愣,“等等,你,你是他们的儿子?”

“是。”孙哲平点头。自己的父母果然来过这里,但为什么没有受到任何伤害?

“呵,看来你已经知道二十年前发生过什么了。”张佳乐轻叹一声,“你想知道什么?我也不知道他们后来去了哪里。”

“我想知道的不是那个。”他向前一步,缩短了和张佳乐之间的距离,“我记得你说过忘了自己为什么会被束缚在这里,但是我的父母已经来过,你不可能什么都没想起来!”孙哲平的思路很清晰,“你明明知道自己为何而死,却没有向他们复仇,也没有就此转世投胎,我想知道原因。”说到最后,孙哲平冷静下来,只是盯着张佳乐,看他会作出怎样的回答。

“我的确在他们到来之后想起了自己的死因。”张佳乐点点头,注意到孙哲平专注的看着他, 突然心生一计,笑道:“既然你认为我是为了复仇而存在,而你的父母并不是我的复仇对象,那谁才是呢?”

孙哲平感到自己的心脏狠狠的震了一下,他突然想到了一种可能性。二十多年前,正是因为他被绑架,他的父母才会作伪证,从而导致了张佳乐的死亡。那会不会,张佳乐真正恨的人是他呢?

“不,不会是我!你不是那样人!”孙哲平相信这样乐观、张扬的一个人,不会有那么扭曲的心灵。

“哈哈。”张佳乐突然放声大笑起来,“说的好,说的好。”却对孙哲平的话不置可否。

孙哲平静静的站着,看着张佳乐笑到眼角带泪,然后听到他问,你愿意听我说说我生前的故事吗?孙哲平听到自己说好。

 

张佳乐的身世什么很特别的地方,若是没有受冤而死的那一段情节,他大概会同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,平静的过完一生,然后寿终正寝。

让孙哲平意外的是,张佳乐的故事里竟然出现了自己的父母。

若要论年岁,张佳乐其实比孙哲平年长,只是弱冠那年便意外身亡,他的时间就永远的停留在了那一天。

张佳乐无父无母,小时候算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,孙哲平的父母,便是众多心善之人中的两位。

“我一直都很感激他们。”张佳乐的眉眼中流露出哀伤的神情,“我虽不是什么圣人,但也不至于以怨报德。当初的事情他们是被逼无奈,我也能理解。”

他抬起头来直视孙哲平,“我不恨他们。他们后来回云中的时候来了这件木屋,但我没有出现,我宁愿他们认为我已经去投胎了,这样大概能让他们好过一些。”

孙哲平看着张佳乐,突然很想伸出手抱抱他。

说到最后,张佳乐说,当时我说不记得称为地缚灵的原因,是真心的。我明明觉得自己已经知晓并放下了一切,却还是被困在这里。大概,是耽误了太长的时间,想走也走不了了吧。

这一次孙哲平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了行动,他抱住了张佳乐,在张佳乐愣住的时候,一字一句的说:“张佳乐你等着,我一定会找到让你顺利转世投胎的办法的!等我。”说完背起重剑离去,目光坚定。

张佳乐看着他转身出门,直到身影消失在自己的视线中,轻笑一声,说了一句谢谢。

 

张佳乐没有等到孙哲平。

孙哲平花费了两天,向镇上的人打听关于地缚灵的事情,一无所获。第二天傍晚,孙哲平惊觉这是他和张佳乐相遇的第七天,心里突然冒出一种不祥的预感。

匆匆跑到小巷口,孙哲平被眼前的景象惊到了,大片色彩斑斓的鲜花绽放着,甚至蔓延到了巷口。压下内心的不安,孙哲平用重剑砍出一条路,向木屋走去。

“张佳乐!”孙哲平喊着,冲进了木屋。然而这一次,那个身着红衣的男子,却再没有出来迎接他。

找遍了每个房子,依旧没有张佳乐的身影,孙哲平终于不得不接受张佳乐已经离开了的事实,而门外,送了张佳乐最后一程的鲜花依然盛开着。

冷静下来的孙哲平环视了一圈屋内,发现不论是桌椅还是木柜都已破败不堪。木桌上还放着他买给张佳乐的话本。

他走上前去拿起话本,却看见一张纸从里面掉了出来。

至孙哲平:

大孙,我走啦,到了最后也没和你说实话真是抱歉。不过我觉得你若在场的话我大概会舍不得走吧。

悄悄告诉你,其实我不是因为怨恨留下来的。在富商儿子死的那一刻,我就不恨任何人了。但我还是不能离开这间屋子,也不能去转世。我一直不知道原因,可是当你踏入这间屋子的时候,我发现自己的身体变轻了。

后来我就在想,会不会是因为我算是被你间接害死的,所以若我想离开,就必须先和你见一面,哪怕我根本不恨你。

这算不算命中注定呢?

没想到活着的时候没有喜欢的人,变成鬼后反而遇到了。若你对我没有这样的感情也不要生气啊,反正我都走了,也打扰不到你了。

我应该是可以顺利去投胎了,谢谢你这几天的陪伴。若是你不来,我都不知道得在这地方过上多少年。

希望下一世能与你相遇,有缘再见了。

 

后来孙哲平离开了云中,虽然没有打听到任何有用的消息,却丝毫不在意。

他回到百花教,在后山上立了个衣冠冢,把在木屋里找到的张佳乐的衣服放了进去。

第二年的后山,漫山遍野的野花盛开着,如同他们初见时的灿烂。

 

 




现世

201X年,某市一人声鼎沸的网吧内。

“哇,不愧是乐哥,对方这么多人也轻松横扫不在话下!”

被称作乐哥的少年得意的一笑,下一秒却看见游戏里有个人朝自己的角色冲了过来。

来人的水平显然不差,一番混战后,最终还是他先倒下了。

对方却没有继续攻击,而是扛起自己的重剑,走到了他面前。

 

命中注定之人,总会再相遇。


end。

评论(1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