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衣渡川

找个地发发文/2.5次元人士/杂食党/CP太多博爱党/现主战全职黑篮

【双花】生离和死别,哪个更痛苦

论坛体

私设有

===================

生离和死别哪个更痛苦

 

1L 楼主

RT

学校要以此为主题办个辩论会,学生可以自愿站边,楼主站哪边无所谓,但想赢(X。

所以来求助广大人民群众了,希望能听听大家的想法

 

2L 楼主

那什么,多加一句,大家站边的时候最好能附上论据

先给你们ღ( ´・ᴗ・` )比心

 

……

 

47L 楼主

感觉认同生离更痛苦的人更多啊

不过论据都是理论性的诶,说服力好像不太够

有没有哪位大大提供点实际论据的?

 

……

 

98L 匿名

我来给楼主提供个现实的论据吧

先说明一下,我站死别更痛苦

以及以下内容已获得当事人同意

 

先简单介绍下自己吧,我是一家私立医院的医生,在的科室比较偏调养,所以上年纪的人比较多,当然也有年纪不大但身体不太好的病人。

闲暇时间的爱好之一是听病人唠嗑,他们的家人很少有长时间陪护的,又是单人病房,所以都很高兴有人愿意听他们说话。

前不久住进来个男病人,五十来岁,一个人来的,没见家人也没请护工。这种情况比较少见,看他资料的时候我多留意了几眼,发现婚姻状况那里写的是未婚。

他身上有些陈年旧伤,最近天气不太好,那些伤时隐时痛,就想来医院住几天调养一下。这种病人我倒是见的多了,就让他先去把各项检查做了,等我看过以后再决定调养方案。

等我拿到检查结果后吓了一跳,手臂和小腿都骨折过,腰上还有个子弹留下的伤口。起初我以为他混黑社会的,还战战兢兢了好一会儿,后来他可能看出来了吧,告诉我他以前是警察,让我不用害怕。

他住了几天我们就熟悉起来,他的床头柜上放了个相框,相片是两人的合影,其中一个我看得出是他年轻时候。我早就想开口问了,奈何不熟说不出口,等了好几天才敢问。

他姓张,我就称他为张先生吧。

张先生说那是他和一个故人的合影,我问他那个人也是警察吗,他说是,是一起出生入死的好兄弟。我看他不想多说,就没再问。

直到看到这个帖子,我在医院里遇到的几乎都是死别,一直都觉得死别很痛苦。想着不知道他们警察会不会有不同的想法,就拿去问他。

结果他沉默了很久,然后问我愿不愿意听他讲个故事。

我当然是说愿意了,就差没倒杯茶捧着了。

故事的另一个主角姓孙,我只称呼他们先生的话应该不会被扒吧。

以下为第三人称转述:

 

张先生和孙先生是高中同班同学,一起考取了警校,毕业后又进了同一个警局,不仅在警局里勾肩搭背,出任务也如影随形,一度被称为警局的最佳搭档。

张先生枪法很准,孙先生则是擅长近战,两人互补互助,在圈子里算是混的如鱼得水,一时风光无限。

就这样过了几年,两人一路顺风顺水步步高升,直到以某一天为界限,张先生发现孙先生开始疏远自己了。具体表现为在警局的时候避开自己办一些事情,出任务的时候跑的比自己快,甚至一个人就完成了上头的命令。

后来张先生才知道缘由,但当时他以为是孙先生嫌弃自己拖后腿,又因为年轻气盛,一时气不过也开始疏远对方,曾经的最佳组合渐渐不再被人们提及。

就在张先生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想找孙先生一问究竟的时候,上头下发了一个新指令。

市里出现了一伙流窜作案的贩毒团伙,局里打算派出一位优秀的警察潜入其中成为卧底,为警方提供必要的消息,直到将这一团伙一网打尽。

而被他们选中的这名警察,就是孙先生。

卧底要面临的危险,远比当一名普通警察要承受的风险多得多,张先生这才知道为何之前孙先生要努力比自己更优秀。只有他的风头胜过了张先生,张先生才能免于被选中的命运。

两人的最后一面,停留在他们二十八岁的夏天。那天孙先生收拾完自己的东西,没有像平时一样和张先生说明天见,而是像很久以前那样抱了抱他,一言不发的转身离去。

明天的一切还会如常进行,但这个离开的人,却不知道何时才会再出现。

 

听张先生讲到这,我忍不住出声,问他是不是觉得生离更痛苦,明明知晓对方的存在,却不知道何时才能见面。有可能下一秒就能遇见,也有可能这一生都不会再见。

张先生笑笑,说最初他也是这样想的,曾经每天都能看到的人,曾经陪伴了自己十多年的人,就这样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中,再不知归期。可是时间长了,看了太多人情冷暖,就觉得这样也不是最坏的结果,至少他们还站立在同一片土地上,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,呼吸着相同的空气。

偶尔看到夕阳霞光万丈,就会想如果他也在这个时候抬头的话,就好像我们并肩一起欣赏一样。张先生对我说。

我茫然的眨眨眼,啊?那难道张先生也认为死别更痛苦吗?

张先生说,你接着听下去就知道了。

 

孙先生不在警局的日子持续了几年。

一开始,看着曾经属于孙先生的办公桌摆上其他人的东西,看着换衣室里原本贴着孙先生名字的衣柜被换上另一张姓名条,张先生是真的心里很不舒服。他还是不时会在执行任务时下意识喊出孙先生的名字,会在看到喜欢的影片上映时反射性的掏出手机给孙先生发一条短信,再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那个号码已经空置很久了。

但是他毫无办法,为了确保孙先生的卧底身份不被发现,身为同事的他们不能在任何公共场合露出和孙先生有关的东西,保险起见,张先生甚至收起了家里唯一一张两个人的合照。

 

我反射性的朝他放在柜子上的相框看去,他注意到了我的目光,却没有作出丝毫反应,只是继续讲着他的故事。

我隐约能猜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,却依旧祈祷着张先生把这张照片放出来,是因为那个人已经成功完成了自己的任务。

 

那之后过了差不多一年,张先生终于逐渐适应了没有孙先生的日子,却没有接受上司再找一个搭档的建议,坚持过着一个人出任务的日子。

事情的转机发生在三年后的一天。

他们突然接到命令,让所有人带上武器前往一个废弃仓库,说是得到线人的消息,贩毒团伙的头目在那里出现了。

其他人也许不知道,但张先生很清楚,电话里提到的这个线人,就是孙先生。

张先生没有哪一次的任务完成的比这一次更完美,瞄准、爆头,一杀一个准,像一个从地狱而来的死神。

因为他知道,有些时候犯人消息的获得同时意味着卧底身份的暴露,像孙先生这样的人,是拥有以自己的命去换取胜利的决心的。早一秒解决掉这些人,孙先生就能多一分活下去的希望,他们就能多一分见面的可能性。

但是直到把头目抓捕归案,张先生都没有看到孙先生的身影,活不见人死不见尸。

 

啊?那不还是生离吗?我小声嘟囔着。

张先生没有计较我打断他的失礼,转头看向窗外,眼里是我读不懂的情绪。

过了半晌,他才缓缓开口,还没说到结局呢。

 

警局调了大批警力,挨个审被抓进来的犯人,从老大审到最底层的小喽喽,事无巨细的问,只为得到关于孙先生的消息。

孙先生是警局的功臣,值得他们这样做。

在审其中一位主犯时,张先生没忍住动了手。这是违反规矩的事情,上头却睁只眼闭只眼,只让他注意分寸。

被揍了一顿又眼看着没人处罚张先生,主犯为了从宽处理还是吐了个之前没人说过的信息出来。

原来在孙先生把消息透露出来之前,头目就已经觉察到手底下的人里有条子了,便将手下分成了两批,挑了最衷心的一批跟着他,其他人则被派去了另一个地方。

但另外那批人里,也有他的心腹在。

他下的命令是,若警察找的是自己而不是他们,就由心腹把其他人都解决掉。宁可错杀一千,不可放过一个。

孙先生为了成功完成任务,第一时间上报了头目的消息。

换言之,他将自己放在了一个十分危险的位置。

得到这个信息的时候,距离警察围剿贩毒团伙,已经过了近一个星期了。

警局立刻组织警力,根据犯人的交代找到了他们的另一个据点。

迎接他们的,却是一片被大火烧毁的废墟之地。

法医来了之后从灰烬里找出很多骨头来,还找到一枚已经裂了一条缝的玉佩。

张先生一眼就认出来那是孙先生的东西,是他们从警校毕业那年,张先生送给孙先生的生日礼物,用来保平安的。

法医没那么多精力把骨头拿去一块块的做DNA鉴定,再加上那枚被确定是孙先生随身物品的玉,结果如何不言而喻。

张先生浑浑僵僵的度过了接下来的一段日子,警局为孙先生举行了追悼会,之后孙先生被追认为革命烈士,再然后,他的名字就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。

在这块土地上,每时每刻都有警察在为了保家卫国牺牲自己的生命,孙先生不是第一个,也不会是最后一个。

那段时间张先生的情绪一度近乎崩溃,局里考虑到他的身体和心理双重因素,将他调去做了文职。

任职满二十五年后,张先生提出提前退休,警局批准了。

 

人还在的时候,就算不能见面,也能有个念想,遇到什么好玩的,好吃的,会默默记在心里,想着有朝一日重逢了,一点一滴的说给他听,带他一起去体验。就算只是想想,也是一种活下去的动力。可是人没了,就连这点念想也没了,再美的风景,想到黄土之下的那个人再不能与自己共享,就无心欣赏了。

张先生的语气很平静,表情也波澜不惊,我却生生从其中听出一丝绝望来。那种大彻大悟之后,对世事无能为力的绝望。

我有心安慰,却深知语言的乏力。更何况斯人已逝,再多的安慰也不过是徒添伤痛罢了。

我坐在椅子上沉默许久,直到护士来叫我,才起身向他表示感谢。谢谢他愿意将这样一个故事说给我听。

他半卧着靠在床头,问我能不能帮他将床头调平,他想休息一会儿。

我说好,先弯腰去帮他调整枕头的位置,却意外注意到他脖子上挂着一条红线,沿着胸口往下看,能隐约看到一个挂坠,像是一块圆玉。

我兀的一惊。

那位孙先生,于他来说真的只是战友吗?

多思无益,别人的故事,听过就罢了,勿要深究。

 

故事就说到这了。

我只想说,认为生离更痛苦的,大概都没有经历过死别吧。

有些人哪怕此生再也不能再见,只要知道他还好好的活着,就足够作为一个支撑自己活下去的动力了,至少还能抱着小小的侥幸,期待某一天能够重逢。

可一旦他死了,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期待了。

 

……

 

127L 楼主

看完了,简直哭唧唧

我决定站死别了,报名准备辩论稿去了

谢谢这位匿名者的分享

希望你们都能好好的,既不用忍受生离也不用感受死别

 

……

 

817L 匿名

已经过去7年了,没想到这个帖子还在

我来自打脸了

那之后过了几年,我升了职,管了几个小科室,不再像以前一样需要每天查房。今天早上本来在办公室写报告的,护士来找我,说来了两个病人,坚持要住一间。

我问她是夫妻俩吗?那就加张床好了,反正房间够大。

护士说不是,是两个老先生。

当时我一愣,不知怎的就想起7年前遇到的那位张先生来。

后来几年,我都没再见过他,也不知他身体如何了。

本来这也不是什么大事,想住一起就住呗,这种事情我有决断权,让护士直接去推床就好了。但不知为何,我突然很想见见这两位老先生。

走出办公室看到两人的一瞬间,我一愣。

其中一个人先笑起来,说医生,好久不见。

我反应过来,走上前去和他握手。你好,张先生。我说。

对另外一个人伸出手的时候,我顿了顿,还是喊出了那个称呼,初次见面,孙先生。

 

等安顿好两人,我问起牺牲的事情。

孙先生爽朗一笑,将事情的始末娓娓道来。

原来当时孙先生在觉察到情况不对后并没有坐以待毙,而是躲在一旁寻找逃脱的机会。

他的确等到了这样一个机会,趁敌人不注意打昏了几人,逃了出去。

反应过来的犯人紧追着跟着来,却不想追到大街上的时候正巧遇到一群富二代飙车党,孙先生躲闪不及被其中一辆撞到。

敌人看有其他人牵扯进来,孙先生又生机渺茫,索性抛下不管。

没想到飙车党居然没有逃逸,反而把孙先生抬上车后送到了一家高档的私立医院里,付清所有费用的同时还给孙先生留下了一笔数量不小的钱,前提是这件事情不被捅出去。

孙先生答应了。

而他答应的最主要原因,是他发现自己失忆了。

不过孙先生的失忆很是彻底,连自己的名字都是伤好快出院的时候才堪堪想起来。

富二代知道这件事后竟然很是愧疚,找关系帮孙先生弄了张身份证,帮他脱离了黑户的困境。

 

听到这我不禁想鼓起掌来,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啊。

至于后来为什么想起来了,孙先生说是看了部讲缉毒警察的电影。

想起一些事情后,孙先生找到警局,打听张先生的下落。

那你那些同行岂不是要被吓死了。我开玩笑道。

孙先生也笑,说是啊,都以为自己见鬼了。不过知道来龙去脉后大家都唏嘘不已,很积极的就把他的消息告诉我了。孙先生指指张先生。

那玉佩的事情是怎么回事?我看到张先生脖子上的红绳突然想起来。

哦,那个啊,嘿,是那些小喽喽看着值钱,偷去的。孙先生摆摆手,语气有些无奈,又有点好笑。

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只道:好巧啊。

张先生也说,是啊,好巧。

明明已经过了好几年,张先生的精神却比7年前要好多了,看起来根本不像已经六十的人。

那这次来住院,是身体又不舒服了吗?我问他。

张先生笑着摇头,说不是,是想你给我俩调理一下,我们打算过段时间出去旅游,到处走走。

我眨眨眼,嘴角不可抑制的弯起来。

 

能期待着在某个时候突然重逢,也算是生离的魅力所在了吧?

哈哈开个玩笑,这次真的不会再有后续了。

希望大家的故事,都能有个圆满的结局。

 

end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29)